年上人,年上魂,年上就是香香香

读书的时候,语文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一直记着


“我手写我心”。


但凡语文作文,题目要求上往往“作品体现真情实感”,老师教的时候也要说,要有感情,真实,记录生活。刚开始学写作,不会教大家那些华丽词藻,繁复技巧,老师最经常启发学生观察生活,把事情写细写得生动,而后才是总结中心思想,升华主题等等。这是应试的套路,“文以载道”。


道,大道小道,道理无数,千百年间万人说过。从出生开始,就不停的有人来教我认道。不单要从课上讲到课下,从大事讲到细节,甚至到艺文作品都要寻一个道。


当然,好的作品能载道,或者说优秀的作者就希望借其载道。他们能力透纸背,震铄古今,我等仰望更是终身学习的榜样。


这里不去探讨艺文作品是否要承担教导作用,人各有看法。我肚子空空,说不出什么子丑寅卯来。


若人人都在作品中寻一个“道”,还得是个阳光大道。那么情呢?情去了哪里?


我写同人,没什么志向,图开心。虚拟中的他们感情动人,或者说我单方面的,主观的感受到了他们的感情。我被打动,受到刺激,此刻我写下心中所愿,为自己开心,释放欲望。


在这里没有道,现实中的条律与我笔下的虚拟故事何关?他们在我这儿日得天荒地老,或是劳燕分飞,不过都是我一厢情愿的臆想罢了。


写他们是图真吗?


不过是写我的一份情罢了。


我单方面的爱着他们,单方面的理解他们,单方面的撰写故事。


与原作无关,与现实无关,与什么都无关。只与我在落笔时的感情有关。


这份情是真的,起码在我的故事中,故事外的我对他们也是真的。脱开什么考试,什么条例,什么一大堆枷锁。


你若喜欢我写的,那么谢谢。若不合口味,那么就此别过。


我手写我心。


愿我永远都能保持这份心。


2020年 3月1日










评论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白白白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